家校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家校概况 >> 家校介绍
家校介绍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养成教育管理,推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效结合,促进家、校的沟通交流,创建家、校携手育人的和谐局面,形成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发展的合力,有效提升大学生道德修养和人文素质,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建立了甘肃省首家高校家长学校。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提升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水平,努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建设和谐校园、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努力创建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充满活力、成效显著的家长培训学校。

二、总体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学生教育管理部门和校院两级党、团组织为依托,以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为根本,以提高家长教育素质为目标,深入开展对学生家长的培训辅导、咨询服务与交流沟通,逐步形成家长培训内容的系统化、管理服务的规范化、育人功能的最大化,不断增强家庭教育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积极作用,形成学校、家庭教育互为补充,相互贯通,和谐共进的良好局面。

三、主要任务

1.向广大家长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规,教育和引导家长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树立为国教子、以德育人思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向家长介绍大学生心理、生理发展特点和营养保健常识,指导家长依据身心健康科学知识进行家庭教育。

3.向家长教授基本的教育知识,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和观念,掌握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和方法,为家长提供切实有效的家庭教育方面的咨询、指导和服务。

4.帮助家长提高自身教育修养,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5.介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现状及趋势,介绍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及管理服务方面的相关制度文件精神,沟通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引导家长参与配合学校学生教育管理。

6.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正确认识成人与成才关系,介绍大学生就业现状与未来职业发展,促进学生多元化就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