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家校活动 >> 正文
家校活动

河西学院家长学校成立

2018年05月28日 15:50  点击:[]

1213日下午,河西学院家长学校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成立仪式。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栗震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高校工委书记王海燕,张掖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康清,省属10所本科院校领导、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我校副处级以上干部、辅导员、学生家长代表和部分师生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勇主持。校党委书记黎志强致辞。

 

说明: http://www10.hxu.edu.cn/HdUpFile/2017-12/20171213213037786.jpg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栗震亚和学生家长代表钟福明为河西学院家长学校揭牌

仪式上,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栗震亚和学生家长代表钟福明为河西学院家长学校揭牌。

黎志强代表学校党委对与会领导和家长表示感谢。黎志强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教育厅和省高校工委的直接指导下,在张掖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培养造就了10万多优秀毕业生,涌现出了一大批教坛精英、农业专家和行业骨干,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显著的贡献。办一所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依然是我们必须时刻思考并用行动作出回答的教育命题。在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文化多元化、教育个性化的全新时代,我们的教育、特别是思想道德教育面临更多、更大的挑战。如何把学校办成“人民满意的大学”,怎样把每一个学生都培养成为国家合格的建设者接班人,需要学校和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付出更多的智慧、做出更大的努力!

 

说明: http://www10.hxu.edu.cn/HdUpFile/2017-12/20171213213216241.jpg

甘肃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高校工委书记王海燕讲话

 

说明: http://www10.hxu.edu.cn/HdUpFile/2017-12/20171213213326765.jpg

河西学院党委书记黎志强致辞

黎志强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养成教育,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生活化、人文化、诗意化、时代化”,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黎志强表示,学校今后将继续努力做好育人各项工作,一是要坚持“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办学理念,以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养成管理为根本,以提高家长教育素质为目标,充分调动和广泛组织校内外教育教学资源,深入开展对学生家长的培训辅导和咨询服务,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家长积极参与学生的教育管理,增强学生思想教育和养成管理工作的实效,为落实学校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大思政”格局提供切实而有力的支持;二是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教学资源优势,加快家长学校教学资源建设,扎实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咨询服务工作;三是要强化家长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在充分发挥现有教师队伍专业优势的基础上,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优势互补、专兼结合的家长学校师资队伍。为家长学校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切实有效的保障;四是要进一步探索完善家长学校管理体制与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通过建立家长培训中心、家庭教育网络培训中心、家庭教育咨询中心,二级学院家长服务中心,院、班级家长QQ群和微信等工作平台,共同构建教学、咨询、交流、沟通、管理、服务为一体的立体化、开放式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真正把家庭教育引入到大学生思想教育的体系中来,希望取得家庭教育加学校教育大于二的累加效应,全面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养成教育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说明: http://www10.hxu.edu.cn/HdUpFile/2017-12/20171213213459339.jpg

河西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勇主持仪式

学生家长代表汤海星在发言中表示:学校成立家长学校,实现家校双赢的局面,作为家长,举双手赞成,对于家长而言,通过培训学习,提高教育素质,增强家庭教育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可以使孩子更全面、更健康的成长;对于学校而言,通过家校携手,提高孩子各方面的素质,特别提高孩子的思想道德素质以及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使学校培养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扩大学校影响,促进学校发展。

王海燕在讲话中指出,河西学院成立家长学校,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教育厅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的有力举措,对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有着积极的作用。通过这样一个方式,动员和组织学校、社会、家庭的教育资源和力量,深入开展家长培训及服务活动,探索建立家校共建、齐抓共管的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成人成才教育的新模式。

王海燕对河西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她强调,河西学院要大胆创新、有益尝试,进一步加强家长学校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社会效益,在全省高校发挥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说明: http://www10.hxu.edu.cn/HdUpFile/2017-12/20171213213625530.jpg

学生家长代表汤海星发言

 

说明: http://www10.hxu.edu.cn/HdUpFile/2017-12/20171213213716574.jpg

会 场

王海燕就如何抓好家长学校建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在健全办学机制上下功夫。要全面规范家长学校的办学行为,制定家长学校办学方案,精心研制家长培训教学方案;二是要在强化师资保障上下功夫。要在充分发挥现有师资力量的同时,把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充实到家长学校师资队伍里来,把教子有方的优秀家长充实到家长学校的工作团队中来,把热心青年教育工作的老同志、老干部、老专家、老英模充实到学校的志愿者队伍中来,努力建设一支以教师、专家、学生工作者为骨干、热心人士为补充的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家长学校师资队伍;三是要在树立正确教育观上下功夫。要引导家长正确面对预期目标与孩子学历水平的差异、教育规律与功利倾向的差异,教会家长科学的教育方法,积极关注孩子在成长成才中对知识、能力、素养等不同层面的需求,注重情感、价值观、综合素养的培养;四是要在凝聚育人合力上下功夫。家长学校是培育教师、家长、学生共同成长的“孵化器”,要打通两个课堂,深化实践育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引领家长弘扬、建设和传承优良家风,让家长学校培养的价值理念浸润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孕育勇敢自信面对未来的坚强意志,形成家校共建、齐抓共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长成才教育的合力。

(供稿:办公室、宣传部、家长学校办公室)

上一条:人民日报:教育改革要从家长教育开始!

关闭